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创业工作  >>  正文
   
大二同学送教上门小学生绒花制作兴趣课
2023-09-12 08:27  

9月11日下午,2022级侯森耀、刘慧、赵王蕊芯三位同学来到苏州市昇平实验小学校送教上门,为六年级的小学生们带来一堂《非遗绒花和仿绒花制作》的兴趣课。

绒花,谐音“荣华”,又称“官花”,最早只供宫廷享用,是把蚕丝染色成彩线后用细铜丝卷成绒条再经过塑形而成的人造花,除表现花卉之外还能表现一些动物,在以后的发展中逐渐流入民间。绒花制作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于2007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经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列入南京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一开始,侯森耀同学用PPT介绍了非遗绒花的历史和特点,展示了现代服装服饰设计中别具一格的绒花的运用。在动手制作环节,三位同学采用仿绒花的材料——扭扭棒示范了制作方法,小学生们兴致勃勃、专心致志,在小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完成了可爱漂亮的仿绒花作品。整个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的热情始终高涨,不仅增加了对于非遗绒花的了解认识,同时也锻炼了手工制作的动手能力。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社会接触,通过此次实践,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的演讲能力、知识储备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与小学生们的接触中,也感受到教与学过程中的快乐,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参与对社会有贡献的活动。

侯森耀讲解PPT

侯森耀指导小学生制作扭扭棒绒花

赵王蕊芯指导小学生制作扭扭棒绒花

刘慧指导小学生制作扭扭棒绒花

合影

合影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 TEL:0512-665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