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创业工作  >>  正文
   
染艺社参观上海“约会天才妈妈”非遗艺术展
2021-04-11 15:41 染艺社王千惠 

4月10日上午,上海国际服装服饰中心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约会天才妈妈”非遗艺术展在上海开展。在学院党总支的鼓励支持下,染艺社社长卞筠淏组织社团主要成员参观了此次艺术展。

“天才妈妈”主旨是希望让偏远地区具有创造力的非遗女匠人们能够通过劳动和介入市场获得有尊严的收入,实现自立自强和发展机会。通过捐建梦想工坊、对手工艺人进行赋能、手工艺纹样的创新应用等多种方式进行扶持。

此次非遗艺术展通过现场设立非遗工坊、艺术和服装设计作品区、互动体验区、非遗产品展示区,充分展现非遗手工艺的历史渊源、工艺特点,为观众呈现含东乡刺绣、掇花绣、羌绣、扎染、蜡染、傣锦、皮雕、布糊画、西藏手工艺和农民画在内的10种传统非遗手工艺,观展者通过现场和非遗手工艺传人的互动交流,深入感受非遗手工艺的历史发展与精神传承,发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她”力量。

展区现场,来自贵州丹寨的非遗手工艺人演示了丹寨的蜡染过程,卞筠淏社长就丹寨蜡染的技法及蜡染纹路的产生向手工艺人进行提问。蜡染是中国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布面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蜡染工艺流程要经过磨布、画蜡、浸染、固色、脱蜡、清洗、晾晒七步来完成。

另一个展区是苗族的扎染,以蓝白二色为主调,用白色的线绳,在纯白光滑的布料上扎制好形象各异的花纹图案、飞鸟虫鱼等,其加工过程是将织物折叠捆扎,或缝绞包绑,然后浸入色浆进行染色,扎染中各种捆扎技法的使用于多种染色技术结合,染成的图案纹样多变,具有令人惊叹的艺术魅力。

观展过程中,非遗技术与各式产品相结合的成果引发了社员们关于染艺社未来产品类别及营销方式的讨论,社员们记录、研究者展区中有助于社团发展的内容,此次观展经历让社员们开阔眼界,拓宽思路,获益匪浅。

染艺社成员参观展览

染艺社成员合影

蜡染技艺演示

蜡染技艺演示

刺绣展品

展品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 TEL:0512-665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