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创业工作  >>  正文
   
玩转扎染——染艺社为小学课后延时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2021-11-25 17:06  

11月22日下午,借我院教师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机会,染艺社在苏州市昇平实验小学校举办了一次扎染兴趣活动,上届社长卞筠淏、本届社长罗佳妮带领社团骨干指导三四年级的小学生们进行实践操作

扎染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通过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开展此次活动对小学生了解传统扎染手工艺的表现形式及其艺术特征,体验非遗文化扎染的韵味魅力,感受染色工艺创作的乐趣。

卞筠淏首先向小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扎染图案要求的变形方法和实施工具,让大家对扎染步骤有初步认识。同学们个个兴趣盎然,跃跃欲试,听完讲解便迫不及待地尝试起来,借助各种工具,如木条、皮筋、小木块等,对自己手中的丝巾进行操作。

制作过程中,遇到小同学对制作步骤不甚了解的地方,染艺社的同学会耐心指导和帮助。小朋友们积极动手,捆扎、浸泡、染色、冲洗、晾干,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简单的丝巾扎染。

看到一块块漂亮的丝巾,染艺社同学们和小朋友们都非常开心。

范副校长介绍活动

卞筠淏讲解扎染技术

卞筠淏指导小同学

卞筠淏和罗佳妮帮助小同学

小同学完成的成品

小同学完成的成品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 TEL:0512-665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