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山海经》——服装设计学院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之纺织图案设计篇
2020-04-15 14:02 服装设计学院 

“纺织品图案设计”是服装设计专业一年级学生从大平台基础课程转入专业课程的第一个设计基础课程,李佳老师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今年是“中国红利”年,中国设计已成为全球流行,故采用了中国神话“山海经”作为课程主题。以此作为切入点,一是希望孩子们通过本次主题能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接触性的了解,二是因为山海经素材丰富,故事情节生动,形态特征明显,作为刚接触主题课程的同学来讲相对好把握。

课程目标

纺织品图案既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又是一种图形思考形式。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纺织品图案的基本组织形式,包括常用构成形式、常用表现技法、常用的“花回”接法。了解纺织品图案设计的各种题材,其纹样特点,通过理论知识和材料与技法的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纺织品图案设计的基本方法,具备纺织品图案的设计、表达能力。

教学难点是对学生的设计思维的开发及对于图案形态,技法及在有主题限定范围内的设计风格把握。在学习和体验各种工具材料的运用;主题的阐述;各种风格表达方式的同时,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基本技法的主要目的是对技法的灵活把握和综合运用,最终摸索出能适合自己艺术特点的作品。

本课程腾讯会议课程,作业点评讲解,以及QQ一对一辅导的方式,帮助学生确立自我的表现方法和风格。

课程简介

《纺织品图案设计基础》课程以“山海经”为主题,展开教学,对主题进行研究以及深入挖掘,以“单独纹样”、“二方连续”、“四方连续”三个内容展开,

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加深同学们对于课程的理解与巩固。

授课场景

任课老师:李佳 班级:2019服装设计C班 学生:30位

课程安排

Week.1:主题导入

内容一:课程采用QQ群接龙形式来点名,腾讯会议对课程进行直播讲解;

内容二:以“山海经”为主题展开调研,了解创意的灵感来源和启示,主题创意作品。从寻找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入手,查找山海经中的形象及特征、文字的描述和史诗记载,以便于之后以“山海经”为主题方案进行有限定性图案设计练习。

内容三:让同学们对于“山海经”的主题有一定的了解,然后对后续需要进行的图案绘制元素的构建、画面的组合形式,在视觉和文字上产生一个最初的印象。

作业成果

搜集关于山海经的素材

课程安排

Week.2:二方连续

内容一:课程采用QQ群接龙形式来点名,腾讯会议对课程进行直播讲解;

内容二:概述家用纺织品的主要风格加强学生对风格的理解。讲解纺织品图案的基本组织形式,对纹样的构图做回顾,讲解适合纹样,二方连续以及图案的布局设计及纹样的题材及接回方式,并让学生了解工具和材料。由第一周的素材收集及对主题初步的印象和心得体会,指导学生进行主题创作练习。

内容三:上交所绘制的二方连续,老师进行批注和讲解。

作业成果

绘制二方连续和单独纹样

课程安排

Week.3:四方连续

内容一:课程采用QQ群接龙形式来点名,腾讯会议对课程进行直播讲解;

内容二:在第一周和第二周的基础上,根据二方连续的经验,对四方连续进行设计,进而绘制。学习四方连续的重点,即花卉的接回方式:“平接法”和“错接法”。

内容三:让同学通过练习了解图案在产品设计中的运用,去思考图案如何工业化生产。

作业成果

四方连续

此次课程中学习的单独纹样是不受固定的外形限制,其结构比较自由,造型完整,可以让同学们思维彻底扩散出去。而适合纹样是具有一定外形限制的图案纹样,它是将图案素材在限定的图形中进行变化处理,当这些外轮廓去掉时,纹样仍保留该形的特点。二方连续和四方连续更是对于技术的考验。这次为期三周的学习,带领同学们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的深入,去开发,去了解这门课程。带动同学们开动脑筋,培养同学们的设计感官。以培养“会设计,懂设计,精设计”为目标,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教学总结

针对学生的实际,教学从几个方面同时入手,第一,加大作业量,多练习;加大作业完整度,以尽快提高对图案的表达能力;第二,加强对图案主题的理解和阐述,让学生学会提炼概括的能力;第三,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问讲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第四,个别辅导时,以学生自身的特点为基础,并建议与之相吻合的风格特征进行研习。通过采取以上的措施,学生有了较大的进步,对图案设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深入能力还有待提高,必须通过课后大量练习使其扬长避短。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 TEL:0512-665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