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毕业设计进行时(上)——服装设计学院在线教学系列报道
2020-04-19 12:34  

对于服装学院的学生来说,今年的毕业设计太“难”了。寒假前完成了前期的研究,面料设计和款式设计。本来等着开学来做成衣了,没想到因为疫情的原因,暂时无法返校,所有工作只能在家完成。在家里设备材料都缺乏的情况下,同学们就把毕业设计手册的排版工作提前了。家里材料设备充分的同学也继续手缝完成毕业设计作品的制作。

2017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女装设计方向

指导老师:徐加娟、张雨华

张玮、 张淼

主题:“我”不想和“他们”在一起

主题中的“我”表示垃圾,“他们”表示地理环境中土地河流山脉。主题以垃圾为第一人称,表述我不想和他们在一起,将垃圾拟人化,被迫随意丢弃在环境中,进而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呼吁人们对于环保的更加重视,不随意丢弃垃圾。

我们的灵感来源于地理卫星视角中,垃圾的分布状况。从航拍角度看山脉河流不同受污染程度,从地理中汲取不规则流动的线条,垃圾分布各种不同程度的层次交汇,除被污染的河流与土地,还有周边城市的布局和海岸线的分布,之间的一些不规则层次污染,其本身就是一个色彩、细节丰富的图案。

不同受污染地理环境呈现不同地表形态各异,结合地形走向和特征分析并在再生设计,通过灵感源再细化分析其特点,造型研究上选择对地理环境中垃圾污染程度不同,通过拼接,组合等手法形成丰富完善的造型研究。面料小样着重突出受污染地区的对比,突出线条感,在款式设计方面,将地理卫星视角下的山川河流形状运用到服装廓形中,并与面料小样巧妙结合,更加在服装整体中将主题完美体现。

卓雨彤

主题:缮

从“不完美的完美”出发,整体作品围绕着人展开话题。作品研究方向起源于金缮工艺,由此过渡到Billie Bond的艺术作品。他黏土烧制成人像雕塑,而后将其打碎,再用金山工艺将其黏贴,向观众传达了沉静的沉思,探索了人类心理的脆弱性和弹性。既表达了人类的脆弱性也展现出了人类的顽强。但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在寻找好不完美的自己,从而更深的去完善与丰富它。像是在绝境中成长,自我修复,从而产生一个新的自我。而我选定“缮”作为主题名,是因为它不仅意味着修缮,也意味着完善。而金缮工艺则是用近乎完美的手法去诠释不完美。

关键词:裂缝 治愈 新生

我感知里的裂缝就像是希望,就像生命中有裂缝,阳光才能照的进来。治愈,就如同裂缝中生长的四叶草,在绝境中成长,就像一个人不断地完善自我,涅槃重生。新生,涅槃后的崭新的自我,成长为一个自信且强大的自我。

2017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礼服设计方向

指导老师:茆先云、周赟莹

庞锶、朱茜

主题:“双面双生”

以皮影戏为研究对象——台上的皮影所演绎的是一种固定的人生,而台后的操纵者却历经岁月浮沉。两者虽有各不相同的故事,但终将相互依存,影响。

主要设计主思路是将皮影戏的发展历史与皮影人偶的形象特点相结合,将八件礼服分为了“古代”“民国”“新中国”“现代”四个部分来做具体设计。主要研究皮影的镂刻与缀结工艺,我们采用将布料印花、刺绣与镂空裁剪的方式,来表现阴刻阳刻与的不同装饰。由于是礼服的关系,主要使用戏剧中旦角的装扮风格。此外,用绳结作为装饰来表现皮影与皮影人的关联性,颜色为黑、红、金,以浓艳华贵的颜色来表现皮影的舞台效果性与戏剧性。

钟聪涵、倪淼春

主题:进阶

唐朝是我国历史发展的鼎盛时期,也是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最灿烂的时期。唐朝的服饰文化不仅承袭了隋朝服饰的特点,也融入了西域艺术文化,色彩纹样丰富多彩,尤其是刺绣面料工艺精湛。而盛唐时期的敦煌壁画,也达到了壁画的最高水平。我们的设计,从敦煌壁画出发,分别研究唐朝四个时期服饰的款式造型和色彩纹样这两个方面。

以敦煌壁画329窟为灵感源,通过壁画上色彩艳丽、生动形象的故事画像,研究人物着装的款式和色彩纹样,进行图案衍生,元素组合,最终以绘画、刺绣等技法,在服饰设计上体现。

我们想借助本次课题设计,通过上述的学习研究,将唐朝时期的敦煌壁画,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在服装这个画纸上表现出来,为传统纹样在现代服饰创新设计中提供一个新思路

017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针织设计方向

指导老师:冉卫红、徐雪漫

陈红娟、李俊蓉

沈佳楠 杨燕

主题:胡思不乱想-艺术印象

在设计的世界里,我们的思绪是放飞的任凭无穷的想象在作品中肆意生长。就像马蒂斯与米罗的作品充满着趣味与快乐,是生命最本真的样子。而现实生活中的观察和体悟则是思绪的线索,让作品有迹可循,就如艺术家们看似简单实则却是每个细节都经过深思熟虑的,是他们一生的修养与功底的体现。

我们的作品是以马蒂斯和米罗作品中的元素进行解构重组,重塑经典,放飞我们内心对自我的追求,但也依赖于我们对生活的探索。

尊重过去但不复制过去,与时下流行的多种元素拼接与并置手法结合,符合年轻市场。

宋佳繇、赵雨欣

主题:第一次

企业合作方:First Flag

第一次是最美好的一次,新生的降临是美好,纯洁、神圣的,是弥足珍贵的。初遇,便想把一切美好都给他,守护他的天真纯净。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倾听他们的心声,以这个作为我们设计来源。当婴儿离开母亲的孕育时,他有了第一次的呼吸;当婴儿睁开双眼看向这新世界时,他有了第一次对于世界的渴望.....

从第一次出发,探寻孩子的纯真、天真。

尝试用柔软来体现温暖的感觉。给予婴儿最贴心的呵护,在面料设计方面注重蓬松柔软。采用丝质的亲肤、羊毛的柔软搭配使用。以图案为主回归本源的理念。其品牌理念是“给孩子美好事物”,致力于将传统手工艺与高品质产品结合,为孩子带来高品质产品体验。

高瑶瑶、石梦娟

主题:踪迹

企业合作方:SGM ART·MOUSE JI

“天人合一”的理念自古以来都根植于东方传统文化之中,灵感来源于安集海大峡谷,它发源于天山山脉,经过亿万年大自然鬼斧神工所形成的裂缝,以平静的语气,讲诉了数百万年地质变迁的故事,是时间对自然最好的馈赠。通过自然映射到服装上,以此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工艺上采用局部编织的手法达到凸条工艺带来堆叠效果。空气层提花多织使面料更加立体。芝麻点提花使面料厚实,纹路清晰。局部凸条带来的堆叠效果。大小线圈与垫纱,添纱则达到蔓延效果。

纱线上采用透明丝与竹节彩棉,高捻仿亚麻,兔绒包芯纱,有色冰仿丝,有色丝光棉等多种不同的纱线结合到一起,达到不透明与半透明的效果。

款式上以略显宽松的A型,以针梭结合,上下装,长外套,长裙,展现了遮蔽人体的东方美学,是一种无私的天人合一的状态。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 TEL:0512-665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