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访企拓岗苏州剧装戏具合作公司
2024-04-15 09:49  

在服装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永强的联系下,4月13日下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易明、副书记徐苏带领部分大一、大二的同学来到位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苏州剧装戏具合作公司考察参观。

公司总经理李荣森先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苏州剧装戏具合作公司工艺师。李总对全国范围内的剧种以及剧种间各流派的风格均有研究,掌握剧装戏具产品制作的全部过程以及大部分道具产品的生产工艺。以剧装图案设计见长,对剌绣和色彩等方面的研究很有造诣,注重加强传统戏衣的改良创新工作,曾指导与监制昆剧《牡丹亭》《长生殿》及《红楼梦》等多部电影、电视剧的全套剧装戏具,并合作编著出版《苏州剧装戏具》一书。由他牵头制作的剧装戏具产品门类齐全、品种丰富、图案独特、色彩雅丽、工艺细致精良。

苏州剧装戏具合作公司(又称为苏州百花影剧服饰有限公司)前身为苏州剧装厂,成立于1956年,国家级、省、市三级非遗单位,国家级非遗研究保护基地,中国戏曲学院实习基地。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为全国各地的戏曲院团制作了大量精美的服饰。也同时为87版《红楼梦》等众多的影视剧制作了无与伦比的服饰。苏州剧装厂是整个苏州地区的剧装制作的摇篮,苏州现有的剧装制作都是依附于苏州剧装厂发展起来。如今,苏州剧装戏具厂除了制作戏曲服装道具外,还生产民族服装、仿古历史服饰,为众多影视剧制作服装道具,他们的产品还远销到东南亚,在港澳台也有着相当影响。

师生们发现,戏曲服饰固然精美,但制作过程却比想象中的复杂,经过交流和参观,大家了解了戏曲服装制作的全过程,感受颇深。有的绣娘从业几十年,甚至从10岁就开始从事这一行,今天不仅看到她们精湛的技艺,更能感受到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但也发现如何把这门戏曲服饰技艺传承下去是需要考虑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

参观戏曲服装服饰制作

了解制作工序

与李荣森先生(左四)合影

公司产品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 TEL:0512-665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