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服装设计学院产业教授助力项目化教学
2021-02-03 15:07 服装设计学院 

1月12日,我校产业教授、著名服装设计师姚峰老师来到服装设计学院2019级服饰传承与创新设计方向A、B两班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室1”课堂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项特殊的设计任务——CG数字电影《格萨尔王传》的剧装设计,该片将于今年中旬在西藏开拍,姚峰老师担任该片的造型设计总监,剧中全部服装的设计工作由A、B两班近60位同学承担,此次课程的第一阶段——设计环节由陆广厦和王欣两位老师执教。

此项目横跨两个学期,需要制片方、产业教授和学校三方保持充分的沟通和联动,为确保此次校企合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服装设计学院徐雪漫院长在接到任务之初便召集系主任、方向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做了专题研讨,经多次商议,为两个班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

影视剧装的人物造型设计由于其视觉的直观性,在以视觉为主导的影视艺术创作中占有重要分量,服装造型在故事叙述、角色塑造、情节表现上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任务重、时间紧,为保障任务切实落地并顺利推进,姚峰老师深入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分析人物性格、讨论服饰特点、交流设计感想。

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此次的设计任务是个不小的挑战,陆广厦、王欣两位指导教师与同学们在课程前期都投入了很多精力和时间,进行大量基础性研究,学生每人仔细阅读9万余字的《格萨尔王传》剧本,从中筛选出近30位有名有姓的主要角色,绘制人物关系图谱,同时对藏族服饰文化进行了广泛的资料调研,还请来藏籍同学对款式设计给予建议。从目前学生提交的设计图稿来看,同学们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素质,预计在下学期能向制片方交出令人满意的设计方案

剧装设计项目使大二学生有机会投入到真实的产品开发流程中,自己的设计作品接受市场检验,实现真题真做。姚峰老师作为企业方导师与我院教师分工合作,全程参与学生产品设计指导工作,课堂气氛活跃,提问互动,学生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呈现出良好的教学效果,项目将在下学期延续,师生共同期待令人满意的成果。

webwxgetmsgimg.jpg

姚峰老师讲解设计项目

webwxgetmsgimg (1).jpg

姚峰老师指导设计方案

资料搜集与整理

设计工作推进中

webwxgetmsgimg (3).jpg

部分剧装设计稿

关闭窗口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学院 TEL:0512-6650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