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关工委  >>  正文
服装设计学院关工委举办“中国园林文化”讲座
2020-11-19 15:25  

为传承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审美与文化素养,2020年11月13日下午,服装设计学院关工委邀请原服装设计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陈功平老师主讲《宣传中国园林文化——苏州园林景观中的盆景艺术》,2020年级约30位新生聆听了讲座。

陈功平老师首先介绍了沧浪亭,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古色古香的沧浪亭映入眼帘。沧浪亭在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拥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陈老师巧妙的形容它们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陈功平老师介绍了苏州盆景艺术。将盆景分为树桩盆景、树石盆景、山水盆景、微异盆景四个大类向同学们逐个介绍。盆景起源于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发展史,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需要根据不同植株种植到不同的容器中,经过多年艺术加工,使其更具有观赏价值;同时让植物与山水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再将一些微型雕刻,譬如小桥、小舟、房屋、小动物融入其中,用以小见大,似假作真的手法来进行艺术造型。这些盆景造型各异,具有淳朴自然、清秀典雅、雄伟壮观的特色,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集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凝结了作者的艺术智慧与工匠精神,给人一种独特的视觉冲击和精神享受。

本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陈老师所带来的精彩演讲,让在座的同学对园林和盆景艺术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许多同学纷纷讲述了自己对于园林文化的理解与思考。同学们表示,将来不仅要弘扬与传承的中国园林文化,同时也将继续把园林文化输出国外,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到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骄傲。

原服装设计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陈功平老师上课现场

原服装设计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陈功平老师上课现场

原服装设计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陈功平老师上课现场

关闭窗口